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少年郎的另一旅程

週六下午陪老媽去她平時去的儒廟敬茶。舅媽臨時有事不能來,老媽樂意代班,我平常不在家,難得能陪陪她上廟子,感覺很珍貴。 到了廟前,入口的小鐵門是關著的,想是平時若沒舉行法會或任何活動,應該沒對外開放吧。
這時一對父子共騎一輛摩托車也剛好來到廟前,看到老媽開了小鐵門進到廟前廣場, 他們也跟著我們騎車進來。我本以為他們是來参拜的信徒,可是看起來又不像,因為他們車騎到廣場中央就停下了。我跟老媽將機車停妥在側邊停車棚後,就進到廟裡再到樓上大殿準備敬茶的事了。隨著老媽向殿上的三位神像禮拜之後,她就開始著手忙她向神明敬茶的程序,我沒事在樓上信步晃到面向廣場的主殿門口,剛好看到還在廣場中央的那對騎機車父子。那位爸爸站在機車前正對著坐在機車椅上的兒子比手劃腳,一下子雙手平行握拳作騎車狀,一下子又對著車把上的按鈕指指點點。
我雖然聽不到他們的對話,但是我知道這位父親正對著兒子教授人生旅途上很重要的一課,如何利用工具快點但是又得安全抵達下一個目的地而又得不會害人害己。這兒子看起來半大不小,削瘦的臉頰上冒出一小片青春痘,感覺上有些怯生生的,我想他大約是高中生,正要開始體驗人生吧。
對著父親的耳提面命,兒子頻頻點頭,想這將是人生很重要的一步,可得要好好聽著,因為現在的認真聽講,可能可以避掉以後會發生的危險,尤其這是關於自已與他人的生命安全。兒子再次點點頭後,爸爸拍拍他的肩膀就走開了。看著兒子開始在不太大的廣場上騎車繞圈子,動作很小,車子也騎著很慢。我看得出來他騎得很小心,但卻很擔心他會因車速慢到失去重心而摔倒。他不斷的使用加速和煞車來感覺油門大小與速度的相對關係。 就這樣他在廣場上繞呀繞,令我想到我之前也經過這樣學騎機車的菜鳥年代。高中時,學校還不准學生騎機車。但因為當時騎機車像是一種成熟的表現,所以很多「英雄好漢」多多少少都偷騎機車上學。而我為了也想當英雄好漢,就得從會騎機車開始。騎機車是跟朋友學的,而且是從要打檔的偉士牌開始,不像現在的摩托車不用打檔,幾乎是發動就可以上路了。 朋友當時倒沒有給我太多的耳提面命或是安全觀念輸導,沒甚麼要小心和要注意的警告,只是大概講一下煞車和油門的不同和功能就將車交給我了。
反正我是為了要跟得上同儕,要能和他們一起混和為了要騎車拉風泡馬子,兩腳一跨上機車,就這樣開始我另外一段人生旅程。雖然一路騎來也發生一些小車禍和遭到一些小受傷,但是我很感謝那一段成長蛻變的時光,還有陪我練車的朋友。我不只學到如何騎機車,學會如何控制方向,學會如何在人車混雜的亂陣中自保和不傷害他人,也學到如何和異性相處和討好她們。 我也因此在脾氣不穩定的階段,找到了一些抒發的方法和朋友。我的好友當時擔著讓機車被我騎壞撞壞的風險,任由我在街上橫衝直撞。真的是在撞了幾次路邊的車和行道樹之後,我才漸漸學會騎車,也才能跟當時的一群朋友們一起騎車出遊,一起探索人生的方向。我也因此能與一些當時所謂的英雄好漢們成為好朋友。現在想起來,真是回味無窮 。
我不知道這兒子要學騎機車的主要目的,但看樣子是時候到了。不管是為了要方便就學或是方便就業,或是其他種種原因,反正人生旅途到了一定的階段,總是會遇到要改變的時候。祝福他平安,順利抵達他要到的目的地,也希望他在人生的旅途上,千萬要小心地走呀,小心地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