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看老媽誦經



也是陪老媽去她平時去的儒教善堂向神明敬茶。幾位堂生輪流當值,每一天都會有人前來敬茶,時間通常是在下午3點以後,蠻像我們人間的下午茶時間,神明也很人性化喔。隨老媽點香膜拜,禮敬奉茶後,老媽還得誦部經,而我也幫著老媽做一些雜事,然後就看著老媽行禮如儀,專注誦經。
老媽身體從小就不太好,聽她說,在她出生後十幾天,眼睛才張開,不像其他的嬰兒一樣,出生後沒多久就張眼了。每次外婆要餵她喝奶時,還得先用暖暖的奶汁濕潤她緊閉的雙眼,不然,她的眼皮就一直緊緊地黏合在一起。外婆甚至還擔心是不是生到一個天盲,三不五時還要撥開老媽的眼睛確定還有黑眼珠和眼白,這才放心。小時候因為青春期月經開始,身體非常虛弱,小學只念到五年級就休學在家調養一年,身體恢復健康後,外婆問她還要不要再回學校念完小學,因為晚了一年,怕別人笑她是「落第生」(留級生),所以只好輟學,在家裡跟著外婆學理髮。外公也非常疼我老媽,因為在那極端重男輕女的年代,外婆一連生了三位千金,把我外公氣急到不行,老媽排行第三,就在她之後,外公家連續添了兩個壯丁,也就是我的舅舅。在台灣剛光復的時候,物資缺乏,大家都一樣窮,好吃又貴的東西不太常看到,老媽因為身體不太好但卻因為幫外公帶來兩個兒子, 「招弟」有功,所以她常常可以吃到一些當時所謂的奢侈品,像是蘋果啦,糖柑啦等等不同的零食。
這幾年,她接受了兩次大手術,身體情況自是不如年輕時候,也因此不太愛往外跑。老爹常常要帶她去哪兒走走,都不太容易,總是要說好說歹再加上威脅利誘, 她才玉步輕搖,多少出去一下。最近她發現長骨刺了。起身坐下太久都不舒服,她更是不想在外面待太久。
唯獨是參加善堂的共修,或是與善堂裡的堂生們一起到其他友廟參加法會誦經, 她就會盡量出席。常常有時一場法會下來要三,四天才圓滿,而且要一大早就得起床,我老媽還是會風雨無阻騎機車前往,不然就是要我老爸開車送她去。
即便是老爸或我們子女勸她要量力而為,她總是說要為大家做功德,不得不勤快一點,而且這善堂是外婆生前就一直護持,她往生前有交代要她的子女們繼續護持,甚至盡量參加法會。也許是外婆的叮囑,除了我媽以外,我的兩個舅舅還有舅媽們到現在都還持續參加堂裡的共修,不敢太偷懶。
看著老媽跪著虔誠地誦持經文,瞇瞇的老花眼吃力地讀著文字,手上的木魚棒韻律地在木魚上跳動,輕柔的誦經聲混隨著木魚的喥喥聲飄揚在堂裡,我真的好感動。從沒看過自己的老媽誦經,很美。我小心地用手機拍了好幾張她誦經時的照片,會好好留著。我祈求神明被她的誠心感動,讓她能再健康一點,病痛不會困擾她的生活。也祈求神明保佑天下的媽媽們,讓她們盡量不要受到病痛的困擾。能夠快樂地享受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