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嘉義短歌行

星期一南下嘉義出差前往客人公司處開會,趁著離約定見面時間還有一點空檔,就開著車順著大路遊車河。
雖說遊車河也太沉重,到達嘉義市時,正好是下午一點多,路上倒沒有甚麼人車,想是一來嘉義並非大城市,而且當時應該是一般公司行號午休結束,又是農曆春節假期後的第一個星期一,感覺很安靜。
天氣還不錯,陽光照在馬路上閃閃發亮,給我一種懶洋洋的感覺。出交流道轉入北港路,再轉世賢路。一看到路牌標示 “世賢路”,我就立刻猜想它必定和許世賢女士有關,果不其然,之後詢問在嘉義市土生土長的客人,他說”世賢路”就是紀念許世賢女士,也就證實了我的猜測。
我對於台灣早期的政治史不熟,雖然很早就聽過許世賢女士的大名,但對於她的了解很有限,只知道她曾經是一位出色的醫生,後來好像與台灣政治民主化過程以及”二二八事件”有關。 因為許世賢聽起來像男生的名字,我還一直誤以為她是一位男生,之後上網查資料,才知道許世賢是一位女生,也在讀完她的生平介紹,才知道她如此優秀,也因為她對嘉義市的貢獻,因此被尊稱為 “嘉義媽祖婆”。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8%B1%E4%B8%96%E8%B3%A2) 利用上網查資料的機會,讓我深入認識她,也更佩服她對台灣民主政治以及社會的貢獻。許世賢女士,向您致敬。

過了世賢路,走到了嘉義市立博物館,當天週一,閉館。在附近繞了一圈,忽然看到了一些老火車頭和車廂,原來是到了台鐵火車修理廠。現場除了一些較新的車頭外,他們陳列了一些早期在阿里山區服務的蒸汽火車。爬進一輛老火車頭,看了裡面的燃料間和煤炭室,想像當初在這種山區火車內服務的工人一定很辛苦。火車如要上坡時,工人一定得不停地將煤炭送進燃料間,不然火車可能無力爬上坡。再走到後面的車廂,從外面透過玻璃往裡頭看,窄窄的車廂與走道,藍色絨布座椅,透露它曾經風光過,其中有一節車廂還放置了幾張”曾經豪華過”的歐式單人扶手沙發,外面的指示牌說明這節車廂主要是供高級官員或重要人物上阿里山乘坐。我想像當年一起搭乘這輛火車的達官顯要與平民百姓,聽著它一路 “卜、卜、卜”前往阿里山上,一定都很開心,不知當年搭過這火車的小朋友們,知不知道它現在在這裡頤養天年。雖然退休後被安置在這兒,它還是靜靜地在這告訴我們它過去的故事,雖然不多,但也令人神往。我有幸在此與它見面,好高興。短短不到半小時的停留,給了我一些輕鬆的想像和暫時的放空,這倒是我此行來嘉義出差所未料到的收穫。用數位相機上的復古效果,拍了幾張這火車的照片以資留念,除了感受當時的古樸氣氛外,也提醒自己,有機會可以放空自己超然於物外,可要把握當下,好好enjoy 它一下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