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離婚後的解脫

今晚上網時,看到之前一位在美國熟稔但久未聯絡的師姐也在線上,趕快與她MSN聊了一下,互問彼此近況如何。她告訴我她已經離婚了,房子賣了之後,自己住進了一間小公寓。如我所料,她說她過得還蠻自在快樂。我們一直還算有話聊,尤其是在她發現婚姻危機後,我們常常或多或少討論婚姻問題,她與先生的關係似乎也快到了結束的時候,只是兩個人還在撐,撐到時間到了,就簽字了。去年在我搬回來台灣之前,那時她們還沒離婚,她就告訴我她一直都抱著樂觀的態度,等著她先生回心轉意,或是只要再給彼此一段時間,一切就會回到原來的樣子,沒有任何婚姻問題,只有幸福。同時,她也做了最壞的打算,人生都會有不圓滿的時候,如果真的要以離婚收場,她也會盡量將心理與生理調整在最佳的狀態,坦然面對。當她在線上告訴我離婚的消息時,我回答說我聽了之後想哭,為她也為我自己傷悲。倒不是不能承受或是看到這種結局,而是想到婚姻本身,為什麼會是以分開收場,為什麼會有離婚呢?千金難買早知道,如果有這樣的結果,當初還會決定結婚嗎?這一段是她與我的分享, “People who don't have the power of willing, guts and courage shouldn't get married. Actually, marriage is the fakest and most unreliable relationship among people. We all blinded ourselves and tried to find someone to lean on. However, nobody is qualified for that position but Buddha.”
因為信仰佛教,也從佛法中知道緣起緣滅的真理,她現在自認是解脫了,但以一個過來人以及我對她的了解,我知道她還需要一段時間來整理調適新的生活與內心的世界。但我也希望我是錯的。在佛法的修持上,她比我之前最勇猛精進時還更精進,我相信佛陀的教誨能給她一直需要的智慧與勇氣,我相信她也一定很快地找到。我衷心祝福她,也再次祝福我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