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別輕易道別離

CC & KM,你們好~
今天下午短暫與CC在MSN上短暫交談,得知你或許已決定要與KM分開。我很難過聽到如此的消息,也很遺憾你們將會如此收場。事情竟然發展至此,相信你們兩人,甚至小朋友,一定都受傷已久。
其中的苦難與折磨,你們最清楚,外人其實不知該如何介入幫忙調解。基於一位也曾經受過婚姻觸礁而依然受傷至今的好朋友,我覺得我因該說幾句話提醒你們。
在真正簽字離分前,總以為一切事情都已考慮清楚以及安排妥當了,或者從此即是海過天空,輕鬆解脫了。其實,真正的苦難與煎熬是在分開以後才真正開始,而離婚後的痛苦,不容易消除,即使往後事業或是生活如何順遂,那種與曾經摯愛的人分開的苦痛與悔恨,將是日日夜夜跟隨著,不知何時方休。我無意恐嚇你們,只是與你們分享我一個過來人的痛苦經驗。
年輕時,總以為為了要拼事業,家人得要跟著辛苦,或是生活太苦了,無人能了解,於是雙方開始互相產生怨懟,甚至埋怨對方不肯為對方犧牲付出,到最後,就是要翻臉,要攤牌,要離婚。大家都覺得自己還年輕,可以率性 (對不起,或許你們其中有人要爭論你已經忍很久了或是為什們對方不能再忍一忍。這我相信你們都以外對方付出夠多了,但是真的夠久夠多了嗎?) 說離就離,或是說,反正目前離婚已很普遍,so what!? 但是,是不是真的準備好了呢?!不知你們有沒有好好去傾聽甚至了解那些離婚的人的心路歷程,當然,除了因家暴而分手的怨偶應該會因分開而解脫之外,絕大多數失婚的人都是從此很少快樂,甚至後悔選擇離婚。那些強顏歡笑,說不在乎的人,其實是騙人的,問問他們午夜夢迴,輾轉難眠時,心裡在想甚麼呢?若只是兩個人的事那也就算了,分開後,從此海闊天空,隨心所欲。
但是,你們能嗎?!別忘了,你們還有一位小朋友呢!在大陸工作的人說自己好辛苦,也是為了整個家更好的未來而奮鬥,為什麼她就是不試著支持,甚至無法理解呢?在台灣的人說孤單照顧這個家和管教小孩不易,兩個人都認為自己很痛苦,也都是為這個家付出最多的,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我想挑戰你們一個想法,那就是,一個完整的家,當然更包括小朋友,你們有盡力去維繫嗎?你們有盡力去設法讓在不要傷害這個家的前提之下做一些建設性的調整呢?我相信台北一定有許多專業的婚姻諮詢機構或社團,請問你們試著去尋求支援了嗎?
KM,上次你回來,到高雄來找我時,我要你試著從帶動CC和小朋友一起參與 「慈濟」 的活動開始,請問你試了嗎? 另外,在北京的事業和在台灣的家庭,那一個比較重要呢?CC,你有沒有試著去做向外求援的動作呢?難道真的是山窮水盡了嗎?婚姻與家庭的經營,不是那種 「0與1」 的做法,不然,為什麼天底下還是有這麼多的金婚銀婚的老夫老妻呢?
你們也都會說,我已經 忍 (講) 了很多了,為什麼 他 (她) 還是聽不進去,或是沒有改善呢?別說已經是老夫老妻,感情不需經營,如果有愛,一切都可以克服的,請問你們,你們當初的愛跑去哪裡了?!那時,你們結了婚來美國度蜜月,來找我,我好為你們感到高興,說剛從多倫多的尼加拉瓜大瀑布回來 (還將照相機遺留在那裏),我那是從你們的互動感受到了愛,也感受到了一種願意成就對方並且與對方一起成長,在人生的旅途上一起成長的伴侶。現在,他們人呢?!當初的愛呢?當初的承諾又哪裡去了呢?
家裡小朋友,他是你們兩個人的重心,他並不屬於任何一個人,他也不能只跟著一個人,也別以為,他能夠從單一的一個人得到完整的愛,他得要靠著你們倆的人共同教養,他需要你們共同的愛呀。不只是現在,也是以後,你們不能就這樣輕易就決定他的未來。你們真的準備好要承受分開的痛苦與面對分開後的種種一切了嗎?你們真的要三思而後行呀~
如果你們已經想好了,就祝福你們,也祝福小朋友,但希望這真的是你們想要的結果。
而我,如果能再讓我選一次,我不會就這樣輕易就拆散我的家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