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師生會

前一陣子去台中某一社區大學幫朋友代課教英文,班上有一位同學,竟然是我小學三四年級的級任老師。
雖然她已經忘了我,但是當我提到一些當年她班上風雲人物的所作所為時,就勾起了她的回憶。我剛開始還不太好意思,覺得時空變遷,現在竟然當起了我小學老師的老師,有點怪怪的。後來看老師不只不覺得有甚麼不對,反而還主動跟班上其他同學提到這件事,似乎頗引以為豪,我也就順其自然了。老師還跟我說,他很高興有我這樣的學生當她的老師教她英文。其他同學也很羨慕我們之間奇特的「師生緣」。原來是因為我的小學老師退休一年了,計畫和朋友出國自助旅行,想說來社區大學學英文,價錢應該會比到補習班還來得便宜,而且應該也比自修效果來得好。而本來教她們英文的老師,也就是我的朋友剛好有事不能來,所以就要我代打,也因此能和我的小學老師再續一段師生緣,只是角色互換,時空也不同。
之後我將這一段特別的教學經歷告訴我那位教英文的朋友,他倒沒感覺太意外。他跟我說,另外一班教西洋繪畫的老師,從國外拿到博士回來後,在此社區大學兼課,也正好教到了他以前的小學老師。小學老師退休後,想學畫畫,就來社區大學修課學畫,想要好好利用畫畫來充實退休後的精神生活,兩個人在課堂意外相見,當年的老師與有榮焉,覺得很有面子,上起課來特別專心,反應很好,那位繪畫老師也教得很快樂。
其實,像這樣在課堂上當老師教書,教到以前的老師來當學生的例子好像不少。
一位在大學教書的朋友,他也告訴我他之前在美國念博士班的時候,因為他的論文指導教授出差講學一個月,就找他幫忙代一下碩士班的課。沒想到就在只有不到十人的課堂中,竟然也能遇到他以前念書時教過他的老師。世事難料,我那位大學老師朋友之前求學道路順暢,大學畢業一當完兵,就立刻出國,一口氣念完碩博士,沒有任何間斷。而那位教過他的老師,也在教了幾年小學後,想再更上一層樓,於是就負笈國外深造,世界之大,說小也很小,師生再見後,昔日的老師變成學生,而當年小不拉幾的學生,竟已是課堂上的老師。還好當年那位老師對他很好,教導有方,我那位朋友也知恩圖報,盡量在課內課外幫助那位當年的老師,不然,獨自在異國他鄉的求學生活,實在也不怎麼好打發。
常聽人說,地球是圓的,有緣總是會再見,可是我想,像這樣的師生會,而且是角色對換的情況應該不太常發生,若是我有幸再遇到,我也一定會好好珍惜這樣的再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