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老爸的兒子

上禮拜天在老爸開車載我去車站搭車回台中的路上,我們不經意的談到了他求學過程的片段,原來老爸當年在家鄉讀初中時,成績優異到可以直接保送的高中,但因為他想讀比較好的重點學校,於是放棄人人羨慕的保送機會,跟別人一樣投入會考,結果也一樣如願考上目標高中。
進入高中後,成績一樣是全班數一數二的。到了高二時,無奈大環境丕變,爆發國共內戰,某一天晚上,老爸正在宿舍和同學課餘飯後時,國民黨軍隊突然闖入學校拉兵,當時不跟著走就是就地槍斃,就怕之後老共來了,立刻成為土八路,反過來對抗國民黨軍隊。
老爸當時別無選擇,被國民黨的軍隊強押入伍,當個小兵,之後就隨著軍隊撤退來台,因為沒讀到大學,只能當到士官長退伍,因為當時為了養家,也無法繼續完成學業,只好白手起家,從一個靠行的計程車司機開始幹起,就這樣一步一腳一印的撑起這個家。
他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如果當時他至少能在大陸讀到大學肄業,之後來台灣再進修或是考個同等學力甚麼的,他至少應該是拿粉筆教鞭,甚至幹到中學校長告老,而不是一直握著汽車方向盤到退休。老爸一直很愛讀書,他因此也很尊敬讀書人,所以一直要我們盡量念書,希望我們甚至能念到博士。
我聽了很感動,就開玩笑的說,對呀,老爸,要不然我就是個「校長的兒子」,而不只是「計程車的兒子」了,好可惜喲。不過,不管您是誰,我還是很榮幸能成為「老爸的兒子」喔。知道我是在試著安慰他,老爸淡淡的笑著,沒有再說甚麼。父子兩人就一路無言開到車站,之後放我下車,老爸微微的擺擺手就離開了。看著老爸離去的背影,我了解他還是難掩當時不能繼續念書的失望,然而,大環境形勢比人強,還能說甚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