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台鐵敬業人

前一陣子新聞又報導台鐵又誤點了,服務又沒改善等等。我卻經歷了一段溫馨的真實小故事,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也給台鐵打打氣。
某一週五晚從台南永康要搭區間車回高雄鳳山時,我一剛抵達車站售票窗口,當班區間車即將駛離車站。因為焦急地要趕快上車,就很快地塞了張五百元鈔票在窗口,又因為心急,一看到數張鈔票與零錢由售票員從窗口送出,我一把攫住鈔票再塞進口袋,便急著往月台衝。穿過入口時,頭也不回,就向剪票員說,趕火車,我已經買票了。就在火車出發鈴響終止前,剛好吊上車尾。找了個座位坐下,也稍喘了一口氣。
就在一邊暗自慶幸趕上車,一邊掏出剛才售票員找回的零錢細數時,突然發現什麼都對,就是少了那張車票。還以為車票夾在被捏皺的鈔票中,看了一下也沒有。再翻遍了全身口袋,也沒找到,回想之前買票時,拿回找的錢,穿過入口,提著行李再衝上車,車票可能在某一段行進過程中掉落。心裡不由得懊惱。好不容易吊上車尾,車票卻遺失,人生總是無法完美,現在可能得再補一張全額車票。那還是要自認倒楣,在抵達目的地的出站口向收票員誆稱補一張離目的站最近一站 (高雄) 的票呢?心裏正在盤算時,車長剛好經過,深深地看了我一眼,似乎己把我準備要「犯罪」的動機看透。
想了一下,覺得還是據實以報,反正自己真的有買票,心安理得,並沒有坐「霸王車」。雖然如此想,但心裏卻沒把握車站人員會相信。管它哩,了不起就再補一張票,也得要意見具申。誠實無價,非一張車票價可比擬。想著想著,自己為了一張價錢不到一百元的車票想太多真是無聊。車到站後,我跟著其它乘客魚貫下車,出車門,就看到車長己在一旁站著。看到我便問我是不是買了票卻沒拿票。我楞了一下,只回答我是付錢買了票,但好像把票弄丟了。然後他告訴我,之前永康站的售票員通知,有一位乘客付了錢買票,但只拿回找的零錢,卻不等車票印出,人就匆匆跑掉了。他又說,他看到我是在永康站最後上車的乘客,再比對永康站通知的描述,剛才又在車上仔細打量我 (我當時還以為他看穿了我的心事呢) 作比對,想應該是我沒錯。所以特地在我要下車的車廂門口等我。他又跟我說,鳳山站也收到了通知,待會出站時,再向任何一位收票員說一聲即可。原本想可能得費一番唇舌解釋,卻未必能搞定,想不到永康車站的售票員竟然不以小事而不為地通知車長和車站相關人員,真是不好意思。想想台鐵目前可能因服務品質而遭非議,但相信其中也多有敬業的人,默默地提供溫馨的服務,凡事是不宜以偏概全的。再想想自己,卻為了一張廉價車票而心裏七上八下,真好笑。寫出這件個人體驗的小故事與大家分享,也為台鐵加油。

沒有留言: